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先锋之歌 其它工作



     组工信息(旧)
文学院举行“‘中国红色精神’系列之――红船精神”专题讲座

4月29日上午10时,由文学院党委主办的“中国红色精神系列讲座”之首场讲座在公共教学楼A座202教室举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红色文化研究所所长赵金飞教授应邀为180名大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做了题为《弘扬红船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闫东利主持。

赵金飞教授以生动的语言、大量的史料介绍“红船”的由来、“红船精神”的形成过程。他谈到,“红船精神”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伟业所蕴含的伟大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近代中国救亡图存的历史任务是其产生的历史依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合是其文化根基,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建党实践是其实践基础。在讲述“红船精神”内涵时,他引用2005年习近平同志对“红船精神”的提炼与概括,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最后,赵金飞教授寄语在座大学生,“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闫东利在总结中谈到,“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之源”。我们回溯“红船精神”,不仅是因为它铭刻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是因为其中蕴含的革命基因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大学生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挖掘、弘扬“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在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今天,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力量,争做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勇立潮头的奋进者、服务祖国人民的奉献者。

据悉,“中国红色精神”系列讲座是文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三全育人”新开设的一个高层次人文讲坛,旨在以专业视角详解“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批中国红色革命精神,以此丰富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载体,让革命英雄、红色精神不仅保存在史册里,更要成为当代青年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投身祖国建设实践的动力源泉所在。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邮编: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电话:0311-80789820  电子邮件:zzb@mail.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