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先锋之歌 其它工作



     组工信息(旧)
不忘初心践行“三真” 牢记使命紧跟党走——我校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2018年4月以来,校团委在全校团组织中开展了“青年大学习”行动,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通过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着力提升学习的制度化和实效性,引导全校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在“导学”中团干部带头学、指导基层学、培训引导学。坚持专职团干部带头学,举办了6期专职团干部“青年读书班”和5场团干部专题培训和探讨,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等内容。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方式组织团干部交流研讨、凝聚共识,不断调整共青团工作重心,使共青团各项工作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合力。结合“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落实,校团委要求校院专职团干部要以团课培训为为载体指导基层主动学。各专职团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 “团的十八大” “全国教育大会”等为主题,在各院级团课培训班累计开展宣讲交流84场,增强了学习的示范性和引领性。通过开展分类分层的学习培训引导基层深入学,第64、65期团课共培训学员3800余人,全校25个院级培训班统一24课时培训方案,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培训的中心任务,推出《微团课》、《青课堂》等网上课堂,用贴近青年需求、符合青年特点的网络学习形式引导青年主动学。举办了5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培训学生骨干750余人,把传播党的声音、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做好青年工作作为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为各级团学骨干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导航。

在“讲学”中开展好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在“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系列团日活动中,各基层团支部邀请政治理论教师、院系党政领导、专职团干部、思政辅导员等走进团课开展专题讲座累计230余场,用贴近青年的语言体系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改革开放40周年历程回顾等内容,引领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各基层团委、团总支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主题,组织学生团干部、“青马工程”优秀学员、学子之星、科技创新骨干等成立了多支院级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团支部、学生组织开展小规模更有针对性的宣讲。宣讲成员结合自己的思想进步经历和学习成长体会,为普通学生现身说法,增强了宣讲共鸣和精神启迪。同时,校团委着力建好网上“讲学”阵地,积极开发贴近青年需求、引领青年思想的各类网络理论学习产品,强化网络思想引领,“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平台年度累计阅读量71万余次,“河北师大青年”QQ平台年度累计阅读量67万余次,“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微信平台年度累计阅读量27万余次。其中“河北师大《光荣啊,中国共青团》MV重磅上线”“师大青年祝福祖国69周年华诞”“中国有我”等一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推出新媒体原创文化产品20余项。作品累计浏览量达30万次,单次作品最高浏览量超19万次。

在“研学”中开展青年主题研讨交流。各基层团支部、学生组织聚焦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端正入党动机”、“践行‘三真’”、“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等为主题,在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结合实际和所思所想,明确自己成长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上半年,在各团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中,团员青年围绕“入团初心”、“团员先进性”、“团组织凝聚力”等主题认真自我剖析,在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中端正态度、提高认识、统一行为。暑假开学初,校团委组织2016级、2017级共258个基层团支部开展了“看祖国变化·谈改革成就”暑期见闻专题团日活动,集中分享暑期见闻和收获,畅谈祖国改革开放历史成就,共同讨论强国一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进一步深化了对改革开放40周年时代风貌的深刻感悟;在下半年主题团课中,部分团支部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等主题,结合专业特点举办多场思想交流会,进一步引导青年增进“四个自信”和“三个认同”。此外,校团委推动全校团学组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指导校院各级学生团干部深入青年、深入基层,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针对“新时代青年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学风建设状况及对策建议”“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等专题开展调研活动,结合实际撰写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不断提升理论学习指导专项工作合能力。其中,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风建设调研报告》、《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干部作风建设调研报告》客观梳理和分析了问题,并尝试提出了一些应对措施,已期对学校推进校风学风建设起到积极参考作用。

在“比学”中广泛开展青年学习答题和竞赛。组织全校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参与人数24000余人,在全省高校名列前茅。线上主题团课主要依托“共青团中央”微信平台“青年大学习”开展了共23期主题团课在线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内涵解读和理解深化。每周一网络团课一经推出,我校团员青年第一时间积极参与学习,累计11万余人次在线学习签到、学习测试、学习分享,参与学习总人次位列全省高校前列。在团中央组织的团章挑战赛中,我校团员青年每天按时签到打卡和答题积分,在全国积分榜排名前100名中,我校团员学生占71人,其中两名同学名列全国前10名。为弘扬宪法精神,校团委与学校法制办公室在“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平台开展了“大学生宪法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17000余名团员青年自主积极参与,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尊重宪法、学习宪法的氛围。依托手机移动终端的便携,新媒体技术的使用,大家在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网络竞赛中广泛学习,团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与这些“触手可及”的网络知识竞赛,对党政理论和政策常识的学习不再枯燥晦涩,灵活的学习方式有助于理论知识潜移默化入脑入心。

在“践学”中推动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动员广大青年在践行文明新风的行动中提升素养、在实践中锤炼本领实现价值,创造新业绩、建功新时代是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最终目的。在“五四”系列主题活动中,“青马培训班”学员和部分“五四”红旗团支部成员,自发组织了向邓颖超、梁漱溟雕像敬献花篮仪式,2016级、2017级190个团支部的团员青年利用课前15分钟时间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奉献火热青春”重温入团誓词活动,向全校青年发出了“践行新思想,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倡议。在暑假社会实践中,校院团组织把“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作为社会实践的重点内容,引导和带动万名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和贫困地区,在实际行动中进一步磨炼意志、锤炼本领。在3月份“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月和11月份青年志愿者活动月中,各基层团支部引领团员青年广泛参与校内外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在“调研河北”活动中,3600余名团员青年跨支部、跨专业、跨年级积极组成调研团队,大家在密切关注社会热点中进一步密切联系专业应用。在校园文明建设中,校学生会通过持续推进“学风督察”和学生权益维护等,在践行文明新风中开展学习提升活动,积极助力文明校园创建。此外,各基层团支部以团日活动、主题征文、网络作品征集等为契机积极倡导优良学风、文明舍风、网络文明,动员团员青年在践行文明新风中提升素养。

在“督学”中压实责任,推动学习行动落细落实、取得扎实成效。“青年大学习”是全团今年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列入学校学期工作计划的共青团重点工作。校团委制定了《关于在全校团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方案》,细化学习任务,明确阶段学习重点。方案强调,要强化督学,进行经常性督导,分阶段开展学习检验,把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成效作为对基层团组织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我校各级专职团干部结合学校和各学院实际情况,谋划指导,扎实推进,各院级团委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每月制定推进计划,每月总结开展情况,年末对全年开展实施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形成活动汇总提交校团委。各基层团支部结合“活力团支部”创建工程,年初285个团支部提交了支部创建方案和“青年大学习”计划,年中校团委对“活力团支部”创建支部上半年支部建设情况和“青年大学习”开展情况进行了中期验收,最终151个团支部通过了验收,继续开展下半年的支部建设工作并迎接终期检查。通过“校-院-团支部”三层督导考核,扎扎实实地引导团员青年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广泛学与重点学相结合、督导学与考核学相结合,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润物无声地深入青年学生的心中。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邮编: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电话:0311-80789820  电子邮件:zzb@mail.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