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先锋之歌 其它工作



     组工信息(旧)
文学院党委多措并举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是抓好高校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长期以来,文学院党委始终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学院发展实际,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推动党支部的建设。

选拔培养新生力量,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学院党委注重在中青年学术骨干群体中选拔培养党支部书记,像培养学术骨干一样培养党支部书记,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学院党委先后于2011年、2016年进行支部的换届,选拔出一批年富力强的教师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目前,所有的教工支部书记和委员均为博士毕业,绝大多数拥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学院党委加强规范支部制度建设,专门汇编、发放了《文学院党建工作手册》,明确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夯实党的组织基础。此外,抓好培训、培养工作,一方面,组织院内的党课培训、工作研讨、学习交流、考察参观,另一方面还积极通过探索建立邀请党支部书记出席、列席学院相关重要会议、参与重要工作讨论等措施,积极为扩大支部书记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努力使之成为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学院中层骨干力量。几年来,已有多名支部书记人走上学科负责人以及领导岗位,成为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

丰富支部组织生活,推动党支部文化建设。学院党委重视组织生活,将党员集体活动、支部生活交叉进行,要求组织生活不仅要“保量”,更要“保质”。李保国事迹主题党课让许多党员热泪盈眶深受感动;到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参观学习先辈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品质;为教师党员过政治生日增强身份意识、责任意识;集体收看《蜕变》等廉政教育片让党员同志绷紧纪律这根弦……。此外,各支部在切实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切合党员思想实际开展特色党日活动,精心设计组织生活主题和内容,坚持会前有主题、会中有引导、会后有记录,使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之后有所收获、有所提高。如现当代文学党支部与本专业研究生一同举办“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文艺学党支部举办“青年教师党员示范课与提升教学质量”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 外国文学与教法支部举办“党性与专业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古代文学党支部举行了以“倾听·交流·提升”为主题的师生党日活动,等等。他们将政治学习和专业学习有机结合,把党员作用发挥与学生专业成长有机结合,增强了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实效性。

发挥堡垒先锋作用,争做学院发展的排头兵。时值“十三五”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学院党委和行政始终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要求全院师生尤其是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在工作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一抓到底的干劲、一以贯之的拼劲,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争做学院发展的排头兵。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13名党员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占学院立项总数的76.5%;6名党员获得国家级、省级人才计划,占学院人才计划总数的75%;10余人次教师党员获得省级表彰或科研奖励;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管理岗位上屡获佳绩、深受好评。各个党支部也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协同教研室一起参与到学科建设和教师成长上来,有的通过传帮带帮助新入职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有的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扩大学科影响力,有的甩开膀子、你追我赶比教学、赛科研,各支部积极通过建设学习型、科研型和服务型党组织,以实际行动服务师生、服务学院发展。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邮编: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电话:0311-80789820  电子邮件:zzb@mail.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