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先锋之歌 其它工作



     学习楷模
像龚全珍老人那样

年逾九旬、有着60多年党龄的龚全珍,是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随将军回乡,扎根基层,淡泊名利,甘于清贫,一生奉献。

  龚全珍的先进事迹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学习龚全珍,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是一面旗帜,树立榜样,感召众人;一面镜子,警示自己,正人衣冠。

 

  9月29日,记者在江西南昌见到了龚全珍老人。3天前,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向龚全珍老人表示致敬。老人深情回忆说,总书记对为新中国做出贡献的老一代人非常尊重,特别强调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我们这代人要继承,还要一代一代地传承发扬下去!

  一位老人、一本日记、一系列报告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西省掀起了学习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争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的热潮,照镜子找差距,定坐标明方向。在这片有着光荣传统的红土地上,龚全珍老人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反对“四风”、服务群众的对照镜子和学习榜样。

  一部生动的教材

  “对比龚老,倍觉震撼,倍感差距,倍受教育”

  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堂、聆听龚全珍事迹报告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9月25日,江西省委常委会及省级干部进行了一天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集中学习活动,用理论的镜子、历史的镜子、典型的镜子,深挖细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改进工作作风的努力方向。

  在龚全珍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不少人心潮澎湃、泪光盈盈。

  今年4月1日,刚到江西工作不久的省委书记强卫,专程到萍乡市莲花县登门看望龚全珍。在与龚全珍的一次对话中,强卫真诚地说:“这几天,媒体都在宣传您的事迹,我对您的精神和思想有了更深的了解,我要向您学习!”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6月27日,江西省委下发《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开展向龚全珍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信仰的力量”大讨论……江西上下迅速掀起宣传龚全珍、学习龚全珍的热潮。

  《龚全珍日记选》单行本7月初出版,8月底再版,在读者中反响强烈。江西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展开巡回宣讲,每场报告会座无虚席,直接受众达万余人。

  江西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刘平听完报告会激动不已:“对比龚全珍老人这个身边的榜样,倍觉震撼,倍感差距,倍受教育。回想自己在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过程中的思想波动,心中十分惭愧。”

  曾经得到龚全珍悉心帮助的彭艳峰,如今已是萍乡实验学校教师,她选择用这样一种方式回报龚奶奶的关爱:“我要像龚奶奶一样当好一名人民教师,把龚奶奶传递给我的精神力量传给我的学生,不断地传递下去。”

  一场信仰的接力

  “省委领导带头,机关作风有了大改变”

  为党工作是本分,离休不等于离岗。龚全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生价值,信仰的力量把爱倾洒在赣鄱大地的青山绿水间。

  有一回,龚全珍买了几百元钱的书,自己坐车送到凫村中学。校长不在,她放下书就走了。第二天,校长打电话感谢,表示想在学校补办一个捐书仪式,她一听就拒绝了。老人说,自己做这些事都是应该的,不喜欢搞形式、做表面文章。

  避免形式主义,学以致用是硬道理。江西省委常委会带头以龚全珍为镜,边学边查边改。两个多月来,在省委常委会开展的“下访听诉、排忧解难”接访活动中,13位省委常委走进各级信访局,深入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面对面接触群众,心贴心倾听诉求,倾力为民排忧解难。省委常委会以边学边查边改的实际行动,向全省人民表明了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9月27日至28日,江西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强卫带头发言,“开展自我批评向我看齐,开展批评向我开炮”。大家深入剖析,敢于揭短亮丑。

  紧握信仰接力棒,顺应时代新要求,江西把征求意见建议的范围拓展到互联网上,直接面对众多网友“拍砖”、“吐槽”。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走进直播室,开展“省委书记与网民面对面”等在线交流活动,几百件网友反映的问题意见,逐一得到处理并在媒体上公布结果,不少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省委领导带头,机关作风有了大改变。”江西省发改委主任李安泽说,“原来是坐在机关等别人求上门来,现在处室主动上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围绕项目审批、资金安排、价费管理三个权力较集中的领域,江西省发改委共取消7项审批事项,下放24项审批事项,累计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7件,答复问题66件。

  一座精神的标杆

  “向龚全珍学习,加强党性修养,用良好党风带动社会风气改善”

  2009年2月19日,龚全珍在日记中对自己的思想作了一次剖析:“记得上世纪50年代,民政局给祖昌送来一个伤残证,等民政局的人一走,祖昌就撕掉这个伤残证,说:‘国家给我的钱够多了!’在乡下,他打针吃药的单据自己报销,还拿出他工资的大部分支援农业。我这个离休干部为党做了什么?真十分惭愧!”

  几十年来,龚全珍就是这样,以甘祖昌将军为榜样,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言行。她说:“祖昌就是我的镜子,我经常反省自己哪里做得还不够。”

  30年间,没有人记得龚全珍去了多少学校,讲过多少课,但都记得,她从不要一分钱报酬,还经常自带馒头,就着白开水当午餐。龚全珍扶贫济困慷慨大方,自己却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乡亲们说,这么多年很少见她买过新衣服,没见她吃过什么高档营养品。

  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在向身边的模范看齐中汲取营养、得到教益。“龚老的严格自律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江西省财政厅厅长胡强说,江西正逐步推行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卡结算,切实做到“阳光操作、阳光监督”。对无计划、无预算、无编制的购置申请,不予办理政府采购手续。严格执行办公用品定点采购,接待、会议、出差定点饭店,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和维修等制度,有效降低行政成本。

  “向龚全珍学习,加强党性修养,用良好党风带动社会风气改善”。龚全珍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的示范效应,正在赣鄱大地凸显、传播。在莲花县琴亭镇金城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开始协助龚全珍工作室开展服务。共青团江西省委决定,将在更多领域成立以龚全珍命名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把龚全珍的崇高精神发扬光大。

  龚全珍树起了一座精神的标杆。龚全珍的价值坐标中时刻高悬着这面无形的“铜镜”,为党员干部照出差距,照足动力,照亮信仰。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邮编: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电话:0311-80789820  电子邮件:zzb@mail.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