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先锋之歌 其它工作



     学习楷模
像柴生芳那样做官

“此木生芳”润民心

  像柴生芳那样,做官不是为了发财,不是为了享乐,不是为了摆谱,不是为了出名,做官就是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办实事,就是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就是忧伤着百姓的忧伤,快乐着百姓的快乐,一句话,就是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这样的公仆,最终一定会得到百姓的爱戴和拥护

  8月17日早上,打开电脑,一条消息跳入眼帘:“临洮县长猝死”。心中一阵紧张,莫不是柴生芳吧?打开网页,真是晴天霹雳!虽然和柴生芳并不是很熟,但作为校友也打过交道,印象中是一位豪爽而忙碌的人。想写点东西,但动笔前却又踌躇:柴生芳虽然作为朋友是一位好人,可是,作为县长,他是不是一个好官?有没有值得写写的闪光点?

  柴生芳确实是一位好官!他去世后,临洮县上万群众顶着烈日自发洒泪送别,临洮县委追授他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共甘肃省委追授他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辖区百姓的眼泪和各级组织的褒奖,是一个好官员的恰当见证。他勤政,廉政,克己奉公,他亲民、爱民,一心为民,他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楷模,为人民公仆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他勤政。在临洮工作的3年里,他走遍了全县323个行政村,行车总里程达4万多公里,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天,他把每一分钟都用在了工作上,直到永远睡过去;他廉政。在陇西、安定、临洮工作期间,他一直住办公室,吃机关食堂,他当着县长,可他的亲戚朋友从没有从他身上沾过光;他克己奉公。他作为留日博士却到“苦瘠甲于天下”的定西,工作中既顾不上照顾家人,也顾不上为自己治病,将自己全部精力献给了事业;他亲民。他开门办公,接待出出进进、来了又走的百姓,他走村入户,体察民意,没有一点官架子;他爱民。他把老百姓的脱贫致富,老百姓的疾苦冷暖都记在他的工作笔记尤其记在他的心坎上;他一心为民。他为造福百姓呕心沥血,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吃水、行路、上学、发展产业等具体困难,他的努力使临洮被列为“全省精准扶贫示范县”……

  无论按照传统文化还是按照现代政治理念去衡量,柴生芳都是当之无愧的好官。县长是与老百姓直接接触的治理者,是真正的亲民官。历史上将县长称为父母官,现代则将包括县长在内的官员叫做人民公仆。父母官的根本特点是仁爱,是爱民如子,视民如伤,关心民瘼,解民倒悬,他要怀有一颗慈父慈母般的热心肠。这种慈爱心肠既是古代官员发自内心的道德情怀,也是千百年来人们对于心目中好官员的深切期待和执著想象。人民公仆则更加强调责任,公仆的权力来自人民的授权和委托,人民的意志、需要和愿望就是公仆的职责和目标。这种职责产生于政府与人民之间的约定,是一种来自外部的约束和规则,是当代政治制度对于官员行为和义务的规范。仁爱情怀与责任意识的叠加,就是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担当和使命。柴生芳以短暂的生命,践行着这种担当和使命,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深受传统文化影响,既有传统美德又有现代政治素养的当代官员的良好形象。柴生芳为人民公仆树立了一个新标杆,新高度。

  柴生芳去世后,有个别网民在对柴生芳的事迹并不知晓的情况下,仅仅看到县长出事,就发出幸灾乐祸的议论。这是一种“仇官”情绪的流露。它表明,由于官员队伍中存在贪污腐化,奢侈享乐和做官当老爷习气,人们对于官员的信任度正在下降,官民之间信任鸿沟正在加大,在不少人心目中,已经形成“无官不贪”的刻板印象。如何重塑官员形象,重获社会信任,修补官民关系,成为非常迫切的大事。

  像柴生芳那样当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重塑官员形象、重建官民关系的不二之选。像柴生芳那样,做官不是为了发财,不是为了享乐,不是为了摆谱,不是为了出名,做官就是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办实事,就是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就是忧伤着百姓的忧伤,快乐着百姓的快乐,一句话,就是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这样的公仆,最终一定会得到百姓的爱戴和拥护。这样的官员多了,官民关系自然会得到根本的改善,官员形象也自然会得到改变。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邮编: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电话:0311-80789820  电子邮件:zzb@mail.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