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先锋之歌 其它工作



     学习楷模
李双星:一心为民拔“穷根”

 13年来,李双星的足迹已遍布阜城县的村村户户。

  13年里,李双星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歇过一天班。

  “李主任对每个贫困村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每村的村支书、主任他都能叫出名字来,村里人几乎都认识他,都把他当亲人。”

  在设施瓜菜有了进展之后,李双星又带领乡亲们攻克了大棚授粉的技术难题,并启动了股份制扶贫项目,为脱贫致富埋下了新的希望。

  勇挑重担 股份制扶贫引入致富活水

  2014年,为创新产业扶贫机制,河北在全省选择3个县开展农民股份制合作经济试点。当一些县还在观望时,阜城成了试点县。

  尽管项目金额不大,只有300万元,要求也就是按照每个贫困户不超过5000元的入股标准,将资金拨付到龙头企业的账户,让贫困户既是劳动者,又是股东。但李双星却不想坐在办公室里将钱一分了事,他琢磨着如何“小题大做”。

  “现在非转基因成为卖点,那些不适合发展大棚瓜菜的乡村,如果转而发展非转基因大豆会不会产生良好的效益?”李双星开始在网上查阅非转基因大豆豆种的市场行情,查询的结果让他喜出望外。

  说干就干。李双星买来了豆种,但在分给农民下种之前,他已经悄悄测试了发芽率;为了让农民增加收益,李双星力推“黄桃+大豆”的套种模式,给项目系上双保险。

  在古城镇古城村,600亩土地经过流转后,现在已经套种上了黄桃和非转基因大豆。“我们一亩地能种70多棵黄桃,加上非转基因大豆,不仅每亩地增加了几千元的收入,采摘期与工厂合作,还为农民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和渠道,真是一举多得。”古城村书记李永说。

  在古城镇的股份制合作试点中,收获的大豆将直接被临近的河北益彰食品酿造有限公司收购,酿造成醋或面酱,而所获收入的一部分将用于给参与股份制项目的农民进行分红。

  在接手项目前,河北益彰食品酿造有限公司的老板殷庆章还颇有疑虑,因为此前该村所种的豆子,无论品相还是市场销路都并不理想。但李双星给殷庆章吃了一颗定心丸:“你可以放心,到时候要是农民种出的豆子质量不好,我自己全包了。”

  在下种前,李双星专门请来了技术员来到村里,既提供高质量豆种,又做统一的技术培训。等到了收获时节,大豆平均亩产量达到了700斤,蛋白质含量比进口大豆还高,无论是种植的农户还是老板殷庆章心里都乐开了花。

  立下誓言 退休后要把欠妻子的全补回来

  李双星把所有的时间都扑在了工作上,“白天下地村村转,晚上进户搞座谈”,不少村民和他开起了玩笑:你一天到晚不着家,嫂子难道没意见吗?

  “咱干的就是和农民打交道的活,这是最基本的工作。再说了,我老婆是当教师的,每天晚上要批改学生的作业,我们各忙各的,谁也不影响谁。”

  尽管嘴上这样说,但乡亲们都知道李双星家里出了大事。2003年,正是在李双星接手扶贫办主任的第二年,他的妻子,当时42岁的初中数学教师何丽霞被查出身患肺癌。

  因为工作太忙,家中的一切重活、累活此前都落在何丽霞一个人的肩上。但自打身患癌症后,病情来的十分凶猛,需要定期做化疗手术,每个月都需住院化疗一周。

  妻子眼看生命垂危,必须有人照顾,但扶贫项目又具有很强的季节性,过了时间就会耽误大事。无奈之下,每次妻子住院,办理完手续后李双星就求助于亲戚们,请大伙轮流在医院陪护。

  在得知李双星妻子的病情后,乡亲们都希望能帮上点忙。大伙知道苇根能抗癌,几乎每天都挖来一大堆,包成一捆一捆的送到何丽霞的住处。

  “那苇根埋得很深,得费好大功夫才能挖得出来,但乡亲们没有一个嫌累的,他们跟双星的感情真不一般。”何丽霞说。

  尽管整天进出大棚,但李双星心里其实想着、记挂着妻子。他在工作间隙得空就为妻子打听治疗癌症的偏方,只要是有效果的,他都愿意想办法让妻子去尝试,不放弃每一丝希望。

  何丽霞的癌症竟然奇迹般地好转,直至现在基本恢复了健康。何丽霞全力支持起丈夫的工作。上至老人、下至孩子,何丽霞都打理得井井有条,让李双星全身心投入工作。

  回忆起那段经历,李双星收起了脸上的笑容:“说句实话,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妻子,这些年我没有尽到一个丈夫的责任。我已经和妻子说好了,等我退了休,我会把亏欠她的全都补回来,因为是她给了我最大的支持。”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邮编: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电话:0311-80789820  电子邮件:zzb@mail.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