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先锋之歌 其它工作



     领导讲话
省委书记张云川同志在全省干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本报2月13日讯(记者贾伟)今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在省会河北会堂召开大会,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向深入,推进河北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对在全省各级干部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云川作动员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春华主持大会。省委副书记车俊宣读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全文另发)。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委秘书长、省长助理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张云川在讲话中指出,在全省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河北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必然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他深刻分析了我省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面临的困难,列举了开发商、企业和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痛斥了在少数干部中存在的缺乏宗旨意识且权欲重、不讲标准效率低下、不守规矩乱作为、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等不良风气。他强调,只有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才能创造出青山绿水的硬环境、风清气正的软环境,为实现河北八面来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才能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和谐稳定大局,形成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才能切实纠正少数干部中存在的不正之风,使全省广大干部的作风有一个新的更大转变。
  张云川指出,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必须动真格,努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加强作风建设,主要任务是打造一支“改革创新、真才实学、求真务实、公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改革创新,就是要自觉坚持解放思想,始终做到锐意进取,勇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决不能碌碌无为地守摊子、保位子,几年下来面貌未改、江山依旧。真才实学,就是要有真本领干事业、凭能力和实绩求进步,在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加快学习掌握必备的各种知识和本领,尤其是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决不能占着稀缺的岗位资源干不成事、办不好事。求真务实,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价值观、政绩观,重实际、重实效、重结果,一门心思干工作,扑下身子抓落实,不要过多地讲这样那样的战略构想,而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每年集中精力办成几件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公正廉洁,就是要始终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于为人民谋利益,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品行端正,淡泊名利,清正廉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品格和操守,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张云川强调,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其目的是为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富民强省。活动中,要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切实把握好"五个新"的目标,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有新增强,推进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有新提高,服务创新创业、促进科学发展的环境有新优化,拒绝理由、雷厉风行、狠抓落实的作风有新改进,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富民强省的实践有新业绩。要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努力在"两转变、一完善"上真正见到实效,即:促进机关由审批型向服务型转变,促进一些干部的思想由官本位向民本位转变,完善干部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靠制度管人管事。实际工作中,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决摒弃官本位思想,牢固树立民本位思想。要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特别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公开承诺制、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考核评议制、追究问责制等五项制度。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今年要以项目审批为突破口,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同时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注重在实际工作中锤炼良好作风,坚持用事业凝聚人、激励人、锻炼人,引导各级干部把思想集中到贯彻科学发展观上来,把精力集中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上来,切实为市场主体服务、为"三农"服务、为民生服务、为项目服务。要加大对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力度,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主要标准,检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评判干部作风好坏。
  张云川强调,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亲自抓、作表率,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纳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中,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要紧紧围绕当前中心工作来开展活动,着眼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克服发展困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努力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目标。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的同时,切实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尤其是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要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省委、省政府要抽调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同志组成督导组,深入各市和省直部门进行督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等部门要从各自职能出发,从多方面深入做好工作,形成推进作风建设的合力。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在严格标准的同时,从实际出发,立足于推动工作,围绕主题,突出特色,创新载体,注重实效,注意防止走过场,杜绝形式主义。
  在河北会堂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干部(人事)处长或组织部长;中直驻石单位主要负责人;驻石省属本科骨干院校和部分大型企业党委书记;省直机关部分处级以上干部。
  各市四大班子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邮编:050024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电话:0311-80789820  电子邮件:zzb@mail.hebtu.edu.cn